晋中学院信息技术与工程系欢迎您!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信息 > >系部简介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招生宣传
报道:问雨佳 审核:马俊宏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

信工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精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及教辅人员4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3人,讲师8人,助教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近年来先后有5位教师出国做访问学者,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了对外专业合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系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近年引进清华大学的硕士1名、清华大学的博士1名等,为信工系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信工系现设有软件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创新训练实验室、超级计算实验室、校企合作实训室等10个实验实训室,被评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和实践平台。

信工系高度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教学工作成果显著,教改项目的申报、教学成果的获得、一流(精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硕果累累、成绩显著;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近年来在蓝桥杯、软件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十余项,省级项目奖项近百项;科研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近三年发表核心以上论文近百篇,获得省级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多项;校企合作成效明显,信工系大力推行“3+1”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信思智学、北京达内、软赢科技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拥有1个校内实习基地,就业率和升学率稳步提升,校企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信工系全体教职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勤勉努力,已为社会培养出信息技术专业人才近万名,为地方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介绍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与方法,富有创新精神、科学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将计算机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导论、电子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到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从事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网络工程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网络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富有创新精神、科学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胜任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与开发、网络规划与实施、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保障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编程、网络协议分析与设计、网络工程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国内外电信服务机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行技术开发工作;到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工程领域的设计、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与方法,富有创新精神、科学思维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将物联网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架构、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传感器射频识别、物联网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到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嵌入式软件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架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党总支建设

党总支简介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党总支分为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分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和网络工程党支部。信息技术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党支部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组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党支部由网络工程专业及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组成。信息技术与工程系党总支秉承“务实、创新”的精神,始终践行“让优秀的人入党,让入党的人更优秀,让这种优秀惠及更多人”的支部理念,在师生共建的大格局下构建多元化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基层保障,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信息技术与工程系党总支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党支部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素质,紧抓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广大党员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勇于争先的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工作中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工作中培养党员的先进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党员培养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党总支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加强选拔与培养,严格遵守党员发展流程,始终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的进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同时敦促学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于律己,勤奋学习,模范他人。在培养过程中坚持党员标准、加强培养教育、严格日常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信息技术与工程系党总支立足自身支部建设,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将党支部的模范引领作用落到实处。

校园生活


军训生活

迎新会

学生代表大会

“迎新杯”篮球赛

“迎新杯”足球赛

“迎新杯”辩论赛

篮球赛

见习活动

教学检查

宿舍走访

党史宣讲

学生团日活动

学生先锋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园美景


这里将会是你人生的新起点。你将从晋中学院迈向广阔世界,迈向浩瀚宇宙,是无限的未来,是精彩的人生,是璀璨的梦想。来到信工系,去探寻真理的道路,将欢笑与汗水挥洒在这片土地,将青春年华留在这所校园!欢迎报考晋中学院信工系!


版权所有 晋中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系 | Copyright 2020 Jinzhong University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partment.